close

**良民證這東西不是馬上辦就立即拿到的東西,至少一個星期,所以如果需要的話最好提早辦好,

那麼,如何辦良民證咧?

以下是我爬文外加親自辦過的steps們,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!

 

STEP 1

到縣市立警察局辦理,可以先上該警察局網頁填寫申請單印下來

為民服務→資料查詢→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→點進『申辦作業』裡面有告訴你要帶的文件跟注意事項,下面就是填寫表格

所需資料:

  1.  身分證正本&正反面影本
  2. 護照基本資料頁影本(如果是要出國用而申請英文版的話)

現場須繳納NT$100,(((這價格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,接受。)))

需要1~2個工作天,可選擇親自去領或是郵寄到你填的地址。

就這樣,STEP 1 結束。

 

STEP 2

取得警察局給的正本後,

拿著正本到地方法院或是有民間公證人認證的律師事務所公證,

我覺得地方法院好遠外加朋友建議,所以我選擇找民間公證人,

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法院核可的民間公證人律師事務所。

所需資料:身分證

重點來了! 公證文件費NT$750!!!

(((身為窮學生的我覺得這費用真的是足夠我三餐外食過一周!!

我不能接受!!! 盡管心中波濤洶湧,一波波驚滔駭浪外加無限翻桌再翻桌的場景在我腦中上演,

我還是默默掏出馬尼付了,為了公證為了公證為了順利開心辦簽證……)))

良民證公證不用等,現場蓋完幾個章(((對,就是印上2個章(法院&公證人)要花NT$750…)))就會給你了……..,

STEP 2 結束。

 

STEP 3

公證完之後,還要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驗證,

所需資料:

  1. 身分證正本&正反面影本
  2. 公證過的良民證正本&副本一份

到領事局後填寫一張黃色的申請表,抽號碼牌等叫號,

資料交給承辦人員後他會給你份收據要你到1號櫃檯繳費NT$400

(((經歷過NT$750後,對NT$400就不會感到衝擊了……))),

繳完後帶著一灰白一粉紅的收據回到原本的櫃檯,

承辦人員會收走灰白的那張,粉紅色的留著領件,

收據上會註明取件時間,需要等1~2個工作天,

如果要當天取件要多付NT$200,跑完3個地方就等待最後取件囉~

 良民證外交部領事局表單 ←←←這就是那張黃色的申請表~

我自己在跑良民證前先上網爬很多文,再加上同學有先去辦,跟我說些小撇步,細節還是自己跑過才會知道,

我是從警局領完良民證後直接問承辦的人附近有沒有民間公證,

承辦人員經驗老道,立馬掏出最近的民間公證律師事務所的地圖,很認真&熱心地跟我講解怎麼走

(((謝謝!真的謝謝!! 但我有Google Map帶我走向世界各個角落與懸崖跟死巷!!!))),

最後我還是依賴自己的Google Map,到了律師事務所,掏出身分證跟良民證正本,我頓了一下………!!!

我只剩下擠~霸~摳~!!!買尬~~,立馬尷尬地問附近有沒有ATM,秒速衝出事務所,慢慢走去尋找ATM,

對,慢慢走,原本覺得今天跑完STEP 2 就好棒棒了,

當下時間充裕,於是決定慢慢來,回到律師事務所後,拿到了總共5份良民證(正本x1、副本x4),

先前爬文時有看到,副本要另外收錢,所以看到他拿著5份良民證給我的時候,我心中著實毛了一下,

但他只有收我正本的NT$750,我也不知道另外4份是副本還是影本,但5份上面都有公證人親筆簽名跟法院浮水印就是了,

他說5份都是有效力的,我也就沒追究了,畢竟我覺得重要的是正本。

結束STEP 2 時,我所在的地點離捷運站很近,時間也很充裕(如果快一點的話),於是我決定直奔外交部領事局,完成STEP 3!!

 

到達領事局的時候離下班時間還剩30分鐘(只到下午5:00),腦中閃過之前爬文看到有人寫說,有人16:30過後去,就被說「今天服務時間已經結束,下次請早。」,

雖然本來就是打算隔天再跑STEP 3,但既然都來了,我也不想白跑一趟!!! 完全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我,看到櫃檯上都有顯示數字,知道是要抽號碼牌的,好的,抽號碼牌的機器在~哪~裡~?? 我覺得不是我笨或眼睛不好甚麼的,是因為整個辦理文件的大廳充滿了人人人人人,我問過服務台人員,他跟我說良民證在後面的29、30號櫃台,我這才知道整個大廳是圓形的,不像一般辦事處大部分是長方形的,整個圓形大廳沿著圓周都是辦事櫃台,立馬轉身直奔後面的櫃檯,但是,在這裡我還是沒看到抽號機,這時,眼尖的我看到遠方有一台,立刻抽了一張! ………….上面寫著:簽證號碼 566 ………抽錯了,不是要簽證,是要良民證的啦…..,

於是我默默地往29、30號櫃台靠過去想直接問問看,這時邊邊一個土黃色有點像軍服的人((推測是役男))問我,有甚麼事嗎? 內心無比感激呀~~謝謝你主動提供幫助,你是好人!! 問過他之後才知道要填寫黃色的申請單,還要身分證影本,我錯愕了一下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帶身分證影本幸好現場有提供影印機,可以用悠遊卡或投幣付費,老實說,第一次覺得公家機關的服務這麼到位,\(ˊvˋ)/ 最後,順利辦完良民證,等著去領就OK嚕~~

題外話,櫃台人員還問我讀哪裡,我跟他說OX大學,他跟我說,「今天不知道第幾個了,你們是甚麼系啊?怎麼都要辦出國? 」接著就閒聊了幾句,是個很和善親切的人***

 

總而言之,良民證,完成!  

費用總共NT$1250

END*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捷克 良民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